2005-2010年地方及所级项目简介

首页 >> 研究项目 >> 省部地方及所及项目

2010年地方及所级项目

1.策勒荒漠化监测
任务来源:国家林业局荒漠化防治中心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长期
经费:每年5万元
项目主持人:曾凡江
项目简介:
        本专题以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区为研究对象,监测这一区域的荒漠化变化状况、过程和动态,可以为全面掌握这一区域的荒漠化发展动态积累基础资料。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服务。通过长期监测和收集与土地沙化、发展、演变趋势及防治成效相关的气象、土壤、植被和社会经济信息,分析沙化土地消长变化的原因和各种防沙治沙措施的实际效益,为各级政府制定防沙治沙对策和措施提供基础数据。为全国和省级监测成果的分析及监测技术方法的改进提供科学依据。主要监测内容包括:(1)地表积蚀状况变化监测;(2)土壤因子变化状况监测:(3)植被状况变化监测。

2.新疆博斯腾湖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与可持续管理
任务来源:巴州水利局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10-2013
经费:110万元
项目主持人:李卫红
项目简介:
        本项目针对博斯腾湖流域水资源合理配置问题以及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所引起的重要生态问题进行动态监测和未来变化态势的预测,研发流域水资源持续、高效利用模式,提出水资源合理配置方案,为流域水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安全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重点研究博斯腾湖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水资源循环过程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响应及适应性、绿洲生态系统可持续性以及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与流域生态安全的协调性等科学问题。预期构建流域未来地表径流与气候变化关系的模型,预测未来气候变化下水资源的变化趋势;提出应对气候变化、保障水资源安全的流域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控制对策;完成新疆博斯腾湖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报告,发表论文8-10篇。

3.新疆医科大学第六附属医院楼房和哈密市机场基地设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研究
任务来源:新疆医科大学第六附属医院, 哈密市工程咨询事务所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10
经费:16.5万元
项目主持人:钱亦兵
项目简介:
        本项目通过对项目区自然环境、生态环境及社会环境等现状的调查和评价,对基础设施建设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为项目建设过程和服务运营期内变化生态环境、防治污染提供可操作的技术文件。主要内容包括:(1)通过对项目区环境现状的调查,分析项目建设的环境容量,诊断现状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2)提供现场调查和类比分析,判断项目建设过程以及运营后对环境的影响,确定影响因子或参数;(3)提供可行的环境保护措施和建议,为设计、施工和运营管理,减轻和消除不利影响,达到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目的。预期向建设方提供《新疆医科大学第六附属医院门诊、医技住院楼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研究》报告书及有关图件和《哈密市机场基地设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研究》9个专题报告表及有关图件:报告书和报告表通过相关技术评估部门及专家的评审及主管部门的批复。

4.阿勒泰城镇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站前区专项环评)
任务来源:阿勒泰地区新区建设指挥部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10-2012
经费:60万元
项目主持人:周华荣
项目简介:
        本项目的研究内容包括:(1)分析规划在目标定位和区域开发方面的环境合理性,医技规划本身与其他功能区划、区域性规划的协调性;从环境保护角度论证规划的规模和空间布局的环境可行性和合理性;(2)分析规划方案实施后的生态环境、水环境、环境空气医技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后对周围环境特别是对生态敏感区的影响;(3)重点分析福海新区周围的村庄、福海老县城、乌伦古河及河谷林、布伦托湖和荒漠胡杨林等在规划方案实施后的环境影响。预期提交《阿勒泰城镇总体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

2009年地方及所级项目

1.策勒荒漠化监测
任务来源:国家林业局荒漠化防治中心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长期
经费:每年5万元
项目主持人:曾凡江
项目简介:
        通过长期监测和收集与土地沙化、发展、演变趋势及防治成效相关的气象、土壤、植被和社会经济信息,分析沙化土地消长变化的原因和各种防沙治沙措施的实际效益,为各级政府制定防沙治沙对策和措施提供基础数据。为全国和省级监测成果的分析及检测技术方法的改进提供科学依据。主要监测内容包括:地表积蚀状况变化监测;土壤因子变化状况监测;植被状况监测。

2.新疆及中亚CORONA环境遥感数据库研究
任务来源:自治区“科技支疆”项目
项目编号:200891128
起止日期:2009-2010
经费:68万元
项目主持人:陈曦
项目简介:
        本项目将开展Corona影像的正射纠正与信息提取方法研究,生成新疆与中亚的Corona影像正射纠正产品;设计并建成新疆及中亚Corona环境遥感数据库,并开发出完善的网上发布平台,为新疆和中亚的研究项目提供数据支持;开展对新疆与中亚重点区的环境信息提取,对中亚重点区近四十年的环境变化进行监测。

3.最佳水分超高产形成机制与最佳养分管理技术研究
任务来源:公益性行业(农业部)科研专项
项目编号:200803030
起止日期:2009-2011
经费:58万元
项目主持人:田长彦 王平
项目简介:
        本研究拟提供4+x试验,设立不施肥、常规施肥、高效施肥、再高产施肥、再高产高效施肥5个处理,结合养分资源管理先进技术和超高产早培技术构建棉花再高产高效技术体系。并建立大面积示范区,进行示范应用。预期完成农户调查问卷300份以上;建立以棉花超高产理论、最佳养分管理技术理论及其他关键技术为一体的棉花最佳养分管理技术体系;建成2000亩示范区,实现棉花增产20%,增加收益200-300元/亩;发表论文5篇以上。

4.新疆可可托海景区环境影响评价
任务来源:富蕴县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旅游局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09-2010
经费:25.6万元
项目主持人:周华荣 钱亦兵
项目简介:
        随着可可托海景区的建立,以及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生态改善和恢复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十分必要,该景区基础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根据环评法要求,应对该项目的环境影响加以评估。该课题主要分析评价区域的环境现状和主要环境问题,并根据项目建设内容预测水气声及生态环境的影响程度和范围,提出相应的环境保护措施。重点关注该景区与阿尔泰山两河源头自然保护区的关系,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

5.新建铁路北屯至富蕴线盒北屯至布尔津至哈巴河至俄罗斯线沿线环境前期研究
任务来源:新疆发改委委托项目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09
经费:20万元
项目主持人:田长彦
项目简介:
        本项目主要研究:北屯至富蕴线:自北屯站出轨,向东南方向额尔齐斯河左岸行至富蕴县,线路长约200公里;北屯至布尔津至哈巴河至俄罗斯线:自北屯线出轨,向西北方向沿额尔齐斯河左岸行至布尔津县,在布尔津县附近跨越额尔齐斯河后,沿额尔齐斯河右岸行至哈巴河,随后线路溯哈巴河向正北方向,经喀纳斯自然保护区至喀纳斯通俄口岸,线路长约380公里,沿线环境状况的本地调查。预期提交北屯至富蕴线盒北屯至布尔津至哈巴河至俄罗斯线沿线环境调查本地资料;提交《奎北铁路沿线环境状况调查报告》。

6.干旱区生态系统中碳氮循环及其相互作用机理研究
任务来源:研究所流域前沿项目安排80万元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09-2011
经费:200万元
项目主持人:王秀君
项目简介:
        干旱区具有独特的气候与自然资源、其生态过程具有极强的环境依赖性。然而,有关干旱区生态系统中碳氮循环的研究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其中许多机制,尤其是碳氮相互作用机理并不清楚。本项目将以实地观测,室内模拟分析和模型模拟为手段,系统研究干旱区不同生态系统中碳氮型态及其转化过程,其研究结果将弥补地球生物化学中的一项空白,为全球碳氮定量化提供科学依据。

7.干旱区环境养分及其生态效应研究—以大气氮沉降为例
任务来源:研究所流域前沿项目安排80万元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09-2011
经费:200万元
项目主持人:刘学军
项目简介:
        本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我国西部地区环境养分的时空分布及主要来源;大气氮沉降升高对我国西部地区土壤氮循环过程及草原植被演替的影响。预期阐明新疆等西部主要生态区大气氮沉降等环境养分的空间分布特征,并初步区分人为源与自然源的相对贡献;揭示全球变化背景下大气氮沉降增加对我国西部草地生态系统生产力、生物多样性及土壤氮循环过程的影响;培养2-3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发表SCI论文5-10篇;组建一个环境养分研究团队和相应实验室。

2008年地方及所级项目

1.膜下滴灌棉花耐盐指标及灌溉水矿化度控制指标
任务来源:自治区科技攻关重大专项子课题
项目编号:200731137-3
起止日期:2008-2010
经费:25万元
项目主持人:胡顺军 周宏飞
项目简介:
        研究意义在于为棉花生产的水盐调控提供技术指标,研究内容包括:膜下滴灌灌溉水矿化度指标和膜下滴灌棉花的土壤盐分生长函数与耐盐指标。

2.巴尔喀什-准噶尔成矿带斑岩铜矿的识别标志和预测系统的研究试验
任务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项目编号:200815116
起止日期:2008-2010
经费:80万元
项目主持人:周可法 孙莉
项目简介:
        本项目的目标是运用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地球化学和信息科学等多学科综合研究手段,以斑岩铜矿为主要矿种及类型,以中比例尺(1:200000)为主要研究尺度,对新疆及邻区是跨境成矿带(巴尔喀什-准噶尔成矿带为主)进行整体研究,在充分分析邻区大型矿集区成矿地质条件的基础上,总结研究区斑岩铜矿成矿规律,建立多元信息综合识别标志及矿床模式(包括描述模型、成因模型、吨位-品位模型、密度模型);在上述研究基础上,结合空间数据分析及探索式空间分析技术,以中亚地质矿产综合信息库为依托,以ArcGIS为平台,建立中亚跨境成矿带主、客观模型整合的大型矿集区预测系统。

3.吐鲁番地区农业产业化发展规划
任务来源:吐鲁番地区发改委和农业局委托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08
经费:10万元
项目主持人:王平
项目简介: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通过实地调研,对吐鲁番地区林果业、瓜菜产业、畜牧业、其他作物等的产业化作出科学规划,提交规划文字材料;2.对规划内容进行细化、并制图,提交相关材料;3.对规划内容进行项目投资估算,提交财务表格。

4.金川公司环境预研究(陆生植物初步调查研究)课题
任务来源:新疆金川矿业有限公司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08-2009
经费:22.75万元
项目主持人:周华荣 杨维康
项目简介:
        本研究以新疆金川矿业有限公司拟在伊犁州伊宁市北部天山深处吐拉苏地区的金山,京希两矿区进行金矿勘查延续工作为依托,以吐拉苏地区内最大的河流——匹里青河流域金川矿业区域开发活动为研究区域,地理坐标范围介于东经81°08′~81°45′,北纬43°53′~44°25′之间。研究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对项目区的生态环境进行调查和评价,旨在使项目区避开环境敏感区域,保护生物多样性。工作内容包括:资料收集与专家咨询,野外样地调查,室内数据整理与分析,调查与研究报告编制。

5.伊吾县喀尔里克山冰川区域生态保护规划
任务来源:伊吾县发展改革委员会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08-2009
经费:18万元
项目主持人:钱亦兵 吴世新
项目简介:
        喀尔里克山冰川地貌独具特色,北部从3500m以上的冰川积雪高山带到海拔低于500m的淖毛湖盆地,生态系统多样、土地类型齐全、矿产资源丰富。同时,该地区生态系统环境极其脆弱和非常敏感。因此,开展喀尔里克山冰川及伊吾河流域生态保护规划研究,对于保证喀尔里克山冰川资源合理利用,以及伊吾县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研究内容包括:1.查清喀尔里克山冰川资源状况,以及冰川地貌类型;2.探明喀尔里克山北部山地植被及伊吾河流域植被类型,分析其草地退化趋势;3.划分喀尔里克冰川及伊吾河流域生态功能分区;4.评价喀尔里克冰川及伊吾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旅游资源;5.制定喀尔里克冰川区域及伊吾河流域各生态功能区的保护目标及资源开发利用方案。

6.天山积雪资源在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区域响应规律研究
任务来源:研究所绿洲学者“博士”人才培养计划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08-2009
经费:
项目主持人:刘明哲
项目简介:
        天山冬季降雪丰富,积雪时间长,积雪对天山及其附近盆地和平原的生态系统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它不仅直接影响到生态系统的年生产能力,还一定程度上控制着生态空间分异格局。积雪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十分敏感,进行天山积雪资源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演变规律研究,对了解天山积雪的资源总量及其变化趋势,探讨全球变化中未来天山积雪波动可能引起的水资源变化以及对未来新疆干旱区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此项研究选取天山积雪雪崩研究站作为研究基地,对天山积雪资源的变化特征,以及在目前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天山气候变化规律和气候变化对天山积雪资源的影响及其演变规律进行模拟研究,并分析评估天山冰雪资源在北半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区域响应特征与可持续利用前景。

7.柽柳灌丛对绿洲荒漠过渡带土壤盐渍化的影响
任务来源:研究所所长基金特别支持项目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08-2009
经费:10万元
项目主持人:尹传华
项目简介:
        盐渍化是荒漠化的基本过程之一,它直接影响着干旱区绿洲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柽柳是盐生植物群落重要的组成部分,多分布于绿洲-荒漠过渡带,对于绿洲-荒漠的动态平衡具有重要的作用。柽柳生物积盐问题及其环境效应尚存有争议,尤其是对绿洲-荒漠过渡带土壤盐渍化过程的影响尚需进一步研究。本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1.不同盐分梯度下,柽柳灌丛生长格局的变化;2.不同盐分梯度下,柽柳灌丛对土壤盐分分布格局的影响;3.柽柳灌丛对绿洲生态系统安全影响的初步评估。

8.新疆耕地资源开发模式和管理对策研究
任务来源:研究所所长基金特别支持项目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08-2009
经费:10万元
项目主持人:赵振勇
项目简介:
        本研究结合国家和地方需求,综合利用我所和地方农业领域的优势研究力量个优势技术,从耕地开发模式评价及建立适应本地区耕地保护与培育的长效机制等方面开展集成研究,不仅可为地方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战略性咨询建议,也可为国家耕地保护提供准备可靠的技术支持。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干旱区农业土地资源开发模式研究。通过将自然与历史档案、遥感资料和实地考察相结合,总结新疆绿洲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的脉络和规律,从经济效益与生态安全的角度对区域不同土地开发模式进行综合评价;2. 新垦农业开发区的可持续开发模式研究。在多年监测数据的基础上,分析克拉玛依农业开发区耕地生态环境现状和制约农业可持续发展主要障碍因素,分析若干年来土地开发利用过程中农田土壤演化特征,探讨人类土地开发活动对系统安全的影响,通过提升和集成现有现有相关先进技术,构建荒漠区绿洲农业的高效集约化土地经营模式。

9.塔里木河下游荒漠河岸林对地下水埋深年际变化的生理生态响应
任务来源:院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知识创新领域前沿项目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08-2009
经费:10万元
项目主持人:陈亚鹏
项目简介:
        本研究项目以塔里木河流域主要建群种胡杨以及柽柳为研究对象,依托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监测,通过对塔里木河下游不同地下水埋深对胡杨、柽柳生理生态影响的研究,分析胡杨与柽柳等天然植被的抗旱特性,探讨逆境条件下胡杨与柽柳生存的生态水位,揭示干旱胁迫环境下胡杨与柽柳的生理生态响应特性,为胡杨林保护和塔里木河流域生态保育提供决策支撑。本研究旨在解释在受到可利用地下水量年内波动很大影响下的塔里木河下游河岸生态系统中胡杨、柽柳成长的能力;揭示胡杨、柽柳对地下水埋深变化的生理生态响应特征;探索胡杨、柽柳对地下水埋深年内变化所采用的水分利用策略。

10.塔里木河下游胡杨林群落土壤碳素释放对地下水位变化响应机理研究
任务来源:院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知识创新领域前沿项目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08-2009
经费:10万元
项目主持人:黄湘
项目简介:
        分离量化胡杨群落根系和土壤微生物呼吸是解释胡杨群落土壤呼吸是解释胡杨群落土壤呼吸生态机制的关键问题,确定在不同空间差异下地下水位对胡杨群落根系以及微生物呼吸速率的影响,讨论并确定干旱胁迫下胡杨土壤CO2释放的主导因子及其关系模型。预测不同生态恢复或退化情境下胡杨林群落土壤CO2释放量,为干旱区胡杨林群落土壤碳储量的近一步研究做准备。

11.干旱区内陆河流域盐分迁移的累积效应与区域土地安全管理
任务来源:院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所领域前沿项目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08-2009
经费:10万元
项目主持人:王玉刚
项目简介:
        本研究充分利用阜康荒漠生态站对荒漠绿洲生态系统原有的研究基础、现有的工作试验条件以及当前科学发展的需求方面,将生态过程研究延伸至景观与区域尺度,更好的实现格局与过程研究的结合,同时结合区域需求与学科热点问题,开展以盐分迁移为主题,以区域景观为载体的过程研究,无论在科学理论基础研究上,还是科学实践应用知道上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
流域尺度盐分迁移积累与景观结构的关系;2. 绿洲景观中盐分迁移累积效应的动力机制及其影响;3. 流域中盐分迁移的累积发生与绿洲生态安全的关系。

12.塔里木河源区河岸林对洪水干扰的适应
任务来源:院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所领域前沿项目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08-2009
经费:10万元
项目主持人:李君
项目简介:
        以中国科学院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呀野外战为依托,以塔里木河源区(阿克苏河、叶尔羌河和和田河三江汇流区)为研究区,通过研究洪水对优势植物种子萌芽生境质量、幼苗定居的影响,以及优势植物对洪水浸没的生理响应,从群落水平上研究河岸林对洪水的响应与适应,探讨洪水对塔里木河河岸林植物群落演替的意义和作用机理。这一方面可加深理解干扰对植物群落结构、动态和物种多样性的生态学意义,另一方面可为塔里木河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中下游河岸林恢复和水文管理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

2007年地方及所级项目

1.干旱胁迫下胡杨、柽柳浅层根系生理特性变化及对营养繁殖的影响
任务来源:院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所领域前沿项目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07-2009
经费:200万元
项目主持人:赵万羽
项目简介:
        本项目选择不同地带、不同林龄胡杨和柽柳,研究不同胁迫环境下胡杨和柽柳林繁殖更行及植物体内生理生态变化规律,为研究这类干旱退化地可持续更新机制,寻找自然恢复技术提供科学依据。主要内容包括:1)不同胁迫条件下胡杨和柽柳林水平根系研究;2)水盐胁迫条件下胡杨和柽柳根系生理响应。

2006年地方及所级项目

1.新疆盐生植物种质资源及其利用研究与示范
任务来源:省部级(科技攻关)
项目编号:200533124
起止日期:2006-2008
经费:30万元
项目主持人:田长彦
项目简介:
        盐碱土作为一种资源,具有很高的潜在的经济价值,其主要表现形式是盐生植物的生产力。多种经济用途的盐生植物,通过合理开发,有望形成多门类的盐生植物产业,重点是药用植物、食用、饲用、纤维、绿化和观赏类植物,在规模化开发后,将形成对现有植物资源利用的思路、格局、技术的冲击,探索出一条盐渍土以用的新途径,极大减少用于盐碱土改造、治理的人、才、物力的投入,进一步满足人类物质生活的多需求,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通过盐生植物种质资源圃的建设、盐生植物适宜生长条件的研究、盐生优良植物种及品种的筛选、盐生优良植物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集中重要经济盐生植物的主要化学成分和加工利用方向研究。在盐渍化土地上建立一个规模为50-100亩的盐生植物圃,探明几种经济价值较高的盐生植物的生物学特性、耐盐的生态生理适应性、种子萌发条件。建立综合栽培技术体系,筛选出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盐生植物种3-5种。建立盐生植物各类应用示范区200亩。

2.新疆灌区盐碱地现状调查
任务来源:省部级(发改委规划项目)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06-2007
经费:40万元
项目主持人:田长彦
项目简介:暂无

3.新疆北疆土壤盐渍化现状评价及玛纳斯河流域盐碱地改良研究与示范
任务来源:省部级(科技攻关)
项目编号:200633131
起止日期:2006-2009
经费:50万元
项目主持人:田长彦
项目简介:
        特殊的地质、地貌背景和干旱的气候条件使新疆成为土壤盐渍化的大区。新疆绿洲的稳定外受过渡带缩小风沙的威胁,内受土壤盐渍化的影响。土壤盐渍化带来一系列的环境问题,影响农业可持续发展、地表水与地下水质、动植物群落及人类健康等,已成为干旱区至关重要的问题之一。建立以科研教学单位为技术依托的联合科技攻关小组,在利用现有资料数据对北疆地区土壤盐渍化的时空变化、改良利用技术措施分析评价的基础上,总结50多年来盐碱地改良利用的成功经验与不足,提出北疆地区盐碱地综合治理方略和模式;以玛纳斯河流域为单位,运用系统工程原理,从宏观到微观不同尺度研究水盐运移规律;在引进吸收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创新盐碱地综合治理关键技术。重点研究北疆地区盐碱土现状与时空演变规律,提出盐碱地的改良利用区划和综合治理模式;研究玛纳斯河流域水盐运移规律,从理论和技术上提出流域盐碱地综合治理模式;研究玛纳斯河流域水盐运移规律,从理论和技术上提出流域盐碱地综合调控方案与技术体系;研究发展“盐生农业”技术,提出不同类型盐碱地改良利用模式。

4.塔里木河下游生态恢复的潜力分析及恢复对策
任务来源:塔河管理局委托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06-2007
经费:11万元
项目主持人:徐海量
项目简介:暂无

5.乌鲁木齐市西山水源地片区生态保护、恢复与土地节水灌溉综合开发示范区建设
任务来源:新疆城乡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06-2009
经费:14.45万元
项目主持人:姜逢清
项目简介:
        乌鲁木齐河是乌鲁木齐市人民生产、生活的重要水源,开发利用乌河对城市的工农业生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乌鲁木齐河西山水源地又是乌鲁木齐市用水的水源地,保护西山水源地,构建生态防护林体系,发挥绿地防护作用,提升乌市整体环境十分必要。
        此项目针对西山水源地恢复与土地节水灌溉综合开发示范区建设项目的生态绿化、植被恢复、防护林、药园苗圃、经济观赏林等方面进行分析,为新疆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乌鲁木齐河管理处对乌鲁木齐市西山水源地片区生态保护与土地综合开发提交设计方案及初设方案。

6.秘密项目
任务来源:新疆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院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06-2007
经费:104万元
项目主持人:包安明 杨辽
项目简介:暂无

7.天池保护区及周边山区生态环境监测与研究
任务来源:新疆天池管理委员会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06-2010
经费:175万元
项目主持人:马健 李彦
项目简介:
        经新疆天池管理委员会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协商,计划在低山丘陵带(阜康市三工乡政府附近,海拔1000米)、天池附近森林带(天池以南,海拔2000米)、天池以南的草甸带(海拔3000米)设置三个监测点,对阜康市吐乌大高速公路以南至天山山脉高山、亚高山草甸区域进行生态环境的监测。根据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的相关生态环境监测规范,具体进行以下项目的监测:
水监测:主要在天池、三工河流域进行,监测内容包括:天池水位,天池水质,三工河下游河水水质,大气降水水质(雨水和雪水),天池中山森林带不同坡向、坡度的地表径流量,水土流失情况(降雨后测定)。
        生物监测:个监测点植物群落名称,群落高度,动物活动,人类活动,生长/演替特征,乔木层每木调查(胸径、高度、生活型、生物量),乔木层植物种类组成,灌木层植物种类组成,草本层植物种类组成,树种的更新情况,群落特征,林地凋落物回收量季节动态,主要物种的物候期。林地凋落物现存量,各层优势植物和凋落物的元素含量与能值;鸟类种类;大型野生生物种类;蝗虫种类组成,啮齿动物种类,家畜种类。
        土壤监测:观测要素包括各监测点土地利用方式,地形、轮作方式、土壤类型、母质、分层土壤有机质、全氮(或速效氮、或不同层次的铵态氮、硝态氮)、有机磷、土壤pH,土壤金属元素含量、土壤重金属全量、土壤养分全量、土壤速效微量元素,土壤容重、土壤机械组成。
        气象监测:具体检测项目有:地表温度,合成风速,合成风向,降雨量,太阳辐射总量,空气平均温度,相对湿度,水汽压,雪深。

2005年地方及所级项目

1.准噶尔盆地三维电子地图制作
任务来源:石油分公司信息档案馆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05
经费:27.6万元
项目主持人:王伟胜 杨  辽
项目简介:暂无

2.自治区协调土地利用与生态建设研究
任务来源:自治区国土资源厅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05-2006
经费:20万元
项目主持人:罗格平
项目简介:暂无

3.乌鲁木齐市协调土地利用与生态建设研究
任务来源:乌鲁木齐市国土资源局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05-2006
经费:18万元
项目主持人:罗格平 吴世新
项目简介:暂无

4.白杨河—艾里克湖湿地景观生态保护恢复研究
任务来源: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人民政府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05-2007
经费:50万元
项目主持人:周华荣 卞卫国
项目简介:暂无

5.绿洲边缘荒漠植被与人工植被生态整合技术应用
任务来源:自治区成果转化基金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05-2006
经费:15万元
项目主持人:陈亚宁 阿迪力
项目简介:暂无

6.新疆塔里木河干流中游生态治理的环境效应监测与保护对策研究
任务来源:塔河管理局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05-2010
经费:110万元
项目主持人:李卫红 刘加珍
项目简介:
        针对塔里木河干流堤防建设等生态工程重大科学问题,回答内陆河流域生态恢复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相关科学问题。从水文生态学角度研究地下、地表水变化对地表生态过程的影响,探讨地表水文过程变化与河道两侧一定范围内地下水位,水质以及植物群落演变的关系,确定维持生态系统稳定所需的生态用水量。该项研究结果将丰富对堤防工程的生态环境效应的科学认识,推动恢复生态学理论的发展,对干旱区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具有科学指导意义;对其它干旱、半干旱流域的综合整治与管理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7.棉花主要害虫网络化预警关键技术和系统研制
任务来源:自治区科技厅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05-2006
经费:30万元
项目主持人:吕昭智
项目简介:暂无

8.棉花主要害虫发生趋势的预测模型研制及系统集成
任务来源:新疆农业大学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05
经费:15万元
项目主持人:吕昭智
项目简介:暂无

9.乌鲁木齐市西山水源地片区生态保护与土地综合开发可行性研究
任务来源:乌鲁木齐河管理处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05-2006
经费:12.5万元
项目主持人:姜逢清
项目简介:暂无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2022 电话:0991-7823174 E-mail:pantt@ms.xjb.ac.cn
地址: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邮编:830011 新ICP备06001700号-17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6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