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首页 >> 实验室简介

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的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绿洲生态与荒漠环境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7年,2011年被科技部正式批准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新疆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总体定位: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开展山地-绿洲-荒漠生态系统理论、方法的研究与创新,大力提升我国在干旱区研究的国际影响力;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探索干旱区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模式,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科技支撑;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建设需要,构建特色鲜明的干旱区科学研究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为解决干旱区重大关键科学技术难题、支撑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实验室以国家重大需求和前沿为导向,面向干旱区(以西北干旱区和中亚、南亚为重点),围绕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等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开展深入系统研究,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干旱区水循环与生态水文过程:重点开展干旱区水循环动力学机制研究,解析不同尺度生态水文过程的耦合机理,提出基于生态安全的流域水资源合理配置与调控对策。

(2)干旱区绿洲农业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开展绿洲生态高值农业研究,探讨绿洲节水技术、作物高产栽培、盐碱地生物改良以及有害生物生态防治模式,提出绿洲农业可持续发展与管理对策。

(3)荒漠生态过程与受损系统修复:重点开展干旱胁迫下的荒漠植物生理生化特征及其适应性研究,提出荒漠生态系统保育、受损生态系统修复、重大工程沙害防治的原理与技术。

(4)干旱区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重点开展干旱区水、土、生物、矿产、旅游等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与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研究,研发提出干旱区资源可持续高效利用与管理模式。

实验室具有一批先进的分析测试仪器、完善的野外观测平台系统、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和多学科联合的研究团队。现有地理学、大气科学、生态学和环境学的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实验室下辖三个国家级野外观测站: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四个新疆省级特别支持单元以及七个专业分析室;实验室现有科研用房面积 1500平方米,拥有先进的仪器设备共计240件(套),累积固定资产9812万元,包括室内分析仪器、野外便携式监测仪器、野外站定位长期监测仪器、空对地观测类仪器四大类。这些国内外先进仪器设备的投入和使用,极大简化了试验进程,提高了试验精准性,增强了科研成果的可靠性和在国内外同类研究中的可比性,有效保障和提升了实验室在干旱区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版权所有: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2022 电话:0991-7823174 E-mail:pantt@ms.xjb.ac.cn
地址: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邮编:830011 新ICP备06001700号-17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6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