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首页 >> 研究方向 >> 研究重点

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内容

(1)荒漠生态过程与荒漠化防治

荒漠植物生态过程及适应性:重点开展逆境胁迫下的荒漠植物生理生化特征及其适应性研究,探讨植物个体特征、种群动态和群落演替及其驱动机制。

荒漠绿洲过渡带物质迁移:重点开展水、盐等物质流动、迁移、转化过程研究,探讨荒漠绿洲过渡带的大气-水-土壤-植物交互作用、边缘效应以及荒漠绿洲过渡带生态安全机制。

荒漠化过程与防治原理:重点开展荒漠化发生发展过程与驱动机制研究,探讨荒漠生态系统保育、受损生态系统修复、重大工程沙害防治的原理。

(2)绿洲生态过程与可持续管理

绿洲演变过程及生态安全:重点开展不同类型绿洲的结构、功能以及不同尺度下的绿洲演变规律和主要驱动因素研究,探讨绿洲生态安全调控机理与可持续维持机制,提出维系绿洲生态系统稳定的生态阈值与调控对策。

绿洲生态过程与调控:重点开展绿洲水盐运移、水分循环、生物响应等关键过程为核心的绿洲生态过程研究,探讨以绿洲水量、水土、水盐、水肥平衡为主要内容的调控机制。

绿洲农业可持续管理:重点开展绿洲生态高值农业研究,探讨绿洲节水技术、作物高产栽培、盐碱地生物改良以及有害生物生态防治模式,提出绿洲农业可持续管理对策。

(3)干旱区水资源与生态水文过程

水循环过程:重点开展干旱区水资源形成以及山地-绿洲-荒漠生态系统中的水循环动力学机制研究,探讨流域尺度的地表水与地下水循环过程与机理。

生态水文过程:重点开展不同尺度生态和水文过程的耦合机制研究,探讨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下的流域水循环过程的生态响应与生态安全机制。

水资源配置与调控:重点开展流域水资源在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两大系统间的科学配置研究,探讨流域水-经济-生态的动态响应关系,提出基于生态安全的流域水资源合理配置与调控对策。

(4)中亚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管理

中亚区域生态系统观测网络:建设覆盖中亚地区的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网络,提高对中亚干旱区资源环境的监测能力;

中亚地区生态与资源:重点开展中亚地区资源环境考察研究,提升我国对中亚地区生态与自然资源的科学认识,准确把握中亚地区生态环境的基本格局。

气候变化对中亚的影响:重点探讨气候变化对中亚地区生态环境格局的影响,为我国资源开发与环境政策的制定提供科技支撑。

(5)历史时期环境演变

历史时期气候重建:重点开展历史时期的气温和降雨变化的重建研究,复演历史时期的气候变化,揭示历史时期的气候变化规律。

历史时期环境演变:重点开展历史时期丝绸之路沿线绿洲和荒漠生态环境演变的研究,揭示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绿洲的影响机理,预估未来变化趋势。

(6)山地-绿洲-荒漠生态系统过程与区域综合模拟

山地-绿洲-荒漠生态系统多尺度监测:重点开展区域地表系统多尺度遥感监测、遥感参数反演、多源信息同化研究,探讨尺度转化、不确定性表达以及卫星数据的信息处理方法。

山地-绿洲-荒漠生态系统相互作用机制:重点开展山地-绿洲-荒漠生态系统的界面过程与物质迁移转化规律研究,探讨山地-绿洲-荒漠生态系统的耦合关系以及地表格局变化的生态环境效应。

区域综合集成与模拟:重点开展干旱区地表环境要素及社会经济要素的相互耦合机制研究,构建数据信息平台,建立水-生态-经济综合模拟系统。

版权所有: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2022 电话:0991-7823174 E-mail:pantt@ms.xjb.ac.cn
地址: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邮编:830011 新ICP备06001700号-17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6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