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地方及所级项目简介

首页 >> 研究项目 >> 省部地方及所及项目

1.新疆地区土地覆盖遥感监测(全国生态环境十年变化土地覆盖与地表参量遥感提取)
任务来源: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重大项目专题
项目编号:STSN-01-08
起止日期:2012-2014
经费:100万元
项目主持人:包安明 常存
项目简介:
        本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利用多数据源、多时相遥感影响,结合遥感参数、地形地貌和自然环境因子,采用面向对象的遥感分类技术,开展2000年,2005年和2010年三期新疆生态环境遥感调查动态监测新疆近10年来的生态环境变化,为新疆生态环境评估提供研究基础。

2.绿洲外围节水型生物防护体系构建及可持续经营技术开发与示范(新疆典型区风沙与盐碱综合整治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
任务来源:自治区科技厅重大专项课题
项目编号:201130106-1
起止日期:2012-2015
经费:360万元
项目主持人:雷加强 曾凡江
项目简介:
        本项目主要研究内容:以塔里木盆地南缘的和田绿洲为典型示范区及实验示范区,研究主要植物规模化繁育与种植试验及应用、不同配置条件下造林节水控水灌溉技术研发与示范,林果防护林带结构优化及物种配置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绿洲外围生物防护体系可持续经营模式构建及应用。

3.盐渍化低产田生产力提升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新疆典型区风沙与盐碱综合整治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
任务来源:自治区科技厅重大专项课题
项目编号:201130106-2
起止日期:2012-2015
经费:320万元
项目主持人:田长彦 赵振勇
项目简介:
        本项目主要研究内容:以北疆的克拉玛依小拐乡、南疆喀什地区的岳普湖县重盐碱区为研究对象,培育盐生植物栽培种;建立生物修复为核心的节水与生物控盐技术模式;形成微咸水咸水灌溉作物高产种植与可持续发展技术体系;构建盐碱化低产田与新垦农田盐渍化改良及高产综合技术体系并进行示范。

4.新疆沙区交通水利工程沙害综合防治新技术新材料研发与应用(新疆典型区风沙与盐碱综合整治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
任务来源:自治区科技厅重大专项课题
项目编号:201130106-3
起止日期:2012-2014
经费:320万元
项目主持人:李生宇 徐新文
项目简介:
        本项目主要研究内容:1)新疆沙区交通水利工程风沙危害和发生规律与形成机制研究;2)经济环保型非生物防沙新材料开发和实验研究;3)适宜不同立地条件的高抗逆防沙植物种筛选和繁育;4)沙区交通水利工程防沙新技术研发与试验;5)沙区交通水利工程综合防沙技术集成与应用。

5.极端干旱区生态退化/修复机理与监测
任务来源:塔里木河管理局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12-2014
经费:100万元
项目主持人:李卫红 朱成刚
项目简介:
        本项目主要研究内容:通过对塔里木河下游生态恢复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各生态恢复措施效果的监测和对比,以及示范区土壤水、盐变化和物种对各项认为辅助措施的响应研究,揭示塔里木河下游生态退化和修复机理,为干旱区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提供科学依据。

6.极端干旱区退化生态系统修复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
任务来源:塔里木河管理局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12-2014
经费:180万元
项目主持人:陈亚宁 陈亚鹏
项目简介:
        本项目主要研究内容:采取多种生态恢复技术,包括萌蘖更新、人工补植、引水满溢激活土壤种子库、人工漂种等技术手段,建设人工加速植被恢复试验示范区、生态恢复综合试验示范区、退化植物群落改造试验示范区和植被重建试验示范区等生态修复综合示范区,力争能够以点带面,推动整个塔里木河下游水土保持生态修复治理的进程。

7.地质矿产信息测试分析
任务来源:南京大学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12
经费:20.8万元
项目主持人:肖文交
项目简介:
        本项目主要研究内容:以库鲁克塔格地区为研究对象,通过实地考察关键地质构造剖面和重点矿床,完成遥感地质解译工作,提交数据处理报告和信息分析结果,提交矿化分布数据和说明手册,完成遥感地质解译工作。

8.沙漠地区生态系统演变与沙漠化进程研究(沙漠地区历史气候变化序列重建研究)
任务来源: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经费项目专题
项目编号:GYHY20120626026
起止日期:2012-2014
经费:16万元
项目主持人:刘明哲
项目简介:
        本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利用卫星遥感监测资料对新疆三大沙漠荒漠化的历史进程进行分析,预测气候变化对三大沙漠及周边地区脆弱的生态系统的影响和沙漠化进程,利用三大沙漠的变化资料和荒漠化频繁地区陆地卫星遥感监测资料对三大沙漠及周边地区脆弱的生态系统沙漠化进程进行分析,建立生态系统和环境交互影响的变化模型。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2022 电话:0991-7823174 E-mail:pantt@ms.xjb.ac.cn
地址: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邮编:830011 新ICP备06001700号-17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6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