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地方及所级项目简介

首页 >> 研究项目 >> 省部地方及所及项目

1.干旱区农业土地利用过程中的水盐运移与碳传输
任务来源:自治区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项目
项目编号:2014711009
起止日期:2014-2017
经费:30万元
项目主持人:王玉刚
项目简介:
        土壤是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土地利用方式的改变使土壤中物质的传输作用发生改变。在干旱的内陆地区,人类活动导致的区域耕地面积扩张已是不容置疑的事实。干旱区土壤具盐碱属性约束了土地开发利用过程中灌溉需求条件。本项目以干旱区土地开发利用过程即水盐运移带动可溶性碳的迁移存储为研究对象,致力于干旱区水盐运移形成的碳汇在区域碳循环上的贡献作用的研究,有效评估其在减缓CO2释放上的作用,进而认识干旱区动态碳储在全球碳循环中的地位与作用。
 
2.全球变暖背景下荒漠河岸林碳汇强度变化
任务来源:自治区创新人才培养工程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项目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14-2017
经费:30万元
项目主持人:黄湘
项目简介:
        全球变暖促使在全球碳循环和气候系统之间形成一个正反馈环,从土壤碳库中释放碳的主要过程是土壤呼吸,作为陆地生态系统中的第二大通量,土壤呼吸的很小变化就能严重改变大气中的CO2浓度的平衡从而进一步影响全球气候的稳定。本申请项目是在原有研究的基础上深入研究荒漠河岸林的土壤呼吸对温度敏感性的变化,揭示荒漠河岸林土壤呼吸的温度敏感性的内在机制,建立多种因子影响下的温度敏感性模型,确定弱温度敏感性影响下的荒漠河岸林碳汇强度。

3.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骆驼刺植被修复技术研发与示范
任务来源:自治区科技支撑项目
项目编号:201433114
起止日期:2014-2016
经费:65万元
项目主持人:曾凡江
项目简介:
        在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下,骆驼刺植被继续保护和修复,本项目构建典型区域骆驼刺植被修复技术体系并进行应用评价和推广,为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退化骆驼刺的大面积修复和重建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方法。

4.新疆风蚀沙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技术优化配置研究
任务来源:水利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
项目编号:201401049
起止日期:2014-2016
经费:143万元
项目主持人:周智彬 孙永强
项目简介:
        风力侵蚀是新疆水土流失的主要类型。项目针对新疆风蚀沙区水土流失治理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选取新疆风蚀沙区典型区域,采用野外定位试验、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相结合优化配置水土流失不同类型区治理模式,实现新疆风蚀沙区水土流失的有效控制。

5.西天山晚古生代火山岩成因及地质意义
任务来源:自治区引进高层次人才专项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14-2016
经费:28万元
项目主持人:蔡克大
项目简介:
        以西天山伊犁地块周缘多地体组合为研究对象,重点研究西天山火山-次火山杂岩,查明西天山石炭二叠纪火山岩和侵入岩的空间分布特征,岩石组合类型,确定其形成年龄,成因,源区性质和构造环境,揭示该地区晚古生代岩浆成矿的构造背景。

6.基于低空航摄的新疆村级高分辨率管理系统研发与示范
任务来源: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专项资金
项目编号:2014KL004
起止日期:2014-2016
经费:40万元
项目主持人:王胜伟
项目简介:
        低空航空拍摄在很多领域显示出了巨大的潜力,已成为研究的热点。本项目利用先进的无人机低空航空摄影测量技术进行实时高精度影像数据采集,研究村镇景观三维快速建模技术,为干部下基层活动提供基础数据和管理手段支撑。

7.伊犁河流域水储量变化趋势及其主导影响因素研究
任务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专项资金项目
项目编号:2014KL015
起止日期:2014-2016
经费:40万元
项目主持人:李兰海
项目简介:
        伊犁河流域是一条跨境河流,,本项目充分利用多元遥感卫星数据和实测数据,估算流域水资源总量,定量分析各种自然因素和社会经济因素对流域水资源储量变化的影响,从而为评估伊犁河流域水资源总量变化及其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提供依据。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2022 电话:0991-7823174 E-mail:pantt@ms.xjb.ac.cn
地址: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邮编:830011 新ICP备06001700号-17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6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