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简介

首页 >> 研究项目 >> 国家科技部973项目

1.综合地球物理探测与深部动力学过程任务来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项目编号:2017YFC0601206
起止日期:2017年7月至2021年6月
经费:5251万元
项目主持人:肖文交
项目简介:
        北方西部增生造山带经历多期次洋—洋俯冲、洋—陆俯冲、陆-陆碰撞与构造转换等复杂过程,挤压、剪切和伸张等动力学过程多期叠加,发育多类成矿系统,难以用基于单一动力学过程的成矿模式解释。本课题为综合课题,将结合壳幔精细结构及其变形信息、融合多属性物理参数信息的地球物理反演新方法、以及地物化信息约束的多尺度地球动力学模拟实验,重建增生造山带深部结构和演化过程,为进一步认识构造—成矿的耦合关系、创新增生造山带动力学和成矿理论提供深部证据。

2.“一带”核心区域生态环境安全监测与应急响应示范任务来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项目编号:2017YFB0504204
起止日期:2017年7月至2021年6月
经费:901万元
项目主持人:张清凌
项目简介: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域新疆和中亚地处欧亚大陆腹地,是世界最大的一片干旱区,域内干旱少雨,气候变率大,给区域生态环境安全带来很大不确定性。以新疆为示范区,围绕干旱区水资源配置和生态环境响应等核心问题,开展生态环境安全监测与应急响应示范,是对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落实,是服务“一带一路”生态风险评估及防范的具体要求,是对服务“区域和双边合作机制”的积极响应。

3.河湖沼系统生态需水保障技术体系及应用任务来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项目编号:2017YFC0404501
起止日期:2017年7月至2020年12月
经费:246万元
项目主持人:刘铁 刘英
项目简介:
        河湖沼生态系统的日益退化已成为制约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瓶颈,而生态需水短缺是造成河湖沼生态系统退化的重要原因。本课题拟以河湖一体化系统为研究对象,揭示水利工程影响下河湖沼系统生态需水调控,为高强度人类活动下的河湖系统生态需水保障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4.吐拉苏矿集区成矿过程研究任务来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
项目编号:2017YFC0601202-2
起止日期:2017年7月至2021年6月
经费:60万元
项目主持人:李诺
项目简介:
        本专题针对吐拉苏盆地浅成低温热液成矿系统矿床地质研究薄弱,并制约高水平科学理论研究和找矿实践的现状,选择阿西和京希—伊尔曼德两个大型矿床为研究对象,重点开展细致的野外地质考察和室内岩相学鉴定、矿物成分分析、流体包裹体研究以及锆石——磷灰石定年研究,旨在厘定矿体空间分布规律,查明围岩蚀变类型和分带,建立标志性矿物的矿物物理/化学标志体系,约束成矿流体性质与演化、成矿物质来源,明确矿化作用类型(低硫型或高硫型),揭示成矿后矿体保存规律,建立典型矿床成矿模式。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2022 电话:0991-7823174 E-mail:pantt@ms.xjb.ac.cn
地址: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邮编:830011 新ICP备06001700号-17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6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