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国际合作项目

首页 >> 研究项目 >> 国际合作项目

2016年国际合作项目 

1.天山北坡土地利用与覆被变化对山地-绿洲-荒漠系统水热格局和局地气候的影响任务来源: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对外合作重点项目
项目编号:131695KYSB20160004
起止日期:2016-2018
经费:100万元
项目主持人:罗格平
项目简介:
        引进国际先进的SURFEX陆面模型和ALARO气候模式,分析天山北坡LUCC对MODS水热格局的影响,模拟山地与平原之间和绿洲与荒漠之间的局地气候变化,探究绿洲冷岛效应和绿洲城市化的热岛效应。

2.中德合作乌鲁木齐南山天然林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任务来源:中德干旱区生态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MEECAL专项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16
经费:38万元
项目主持人:于瑞德
项目简介:
        开展研究区域森林资源、生态系统管理及环境变化影响分析;在示范区根据不同分类,设置动植物等的环保标识、倡导环保理念推动全民参与,促进形成良好的社会环保氛围、共同建设森林生态文明;举办国际和双边学术研讨会,互派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及人员培训工作。

2015年国际合作项目 

1.生态屏障建设技术研发与示范(中哈丝绸之路经济带土壤退化监测与评价技术合作研究)
任务来源:对外发展中国家科技援助项目-课题
项目编号:KY201502003
起止日期:2015-2018
经费:149万元
项目主持人:李生宇
项目简介:
        研究区土壤改良技术研发;生态屏障建设与管理技术研发;生态屏障建设技术集成与示范;阿斯塔纳生态屏障建设技术体系与标准制定。

2.丝绸之路经济带典型区域退化土地恢复技术体系研究(中哈丝绸之路经济带土壤退化监测与评价技术合作研究)
任务来源: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课题
项目编号:2015DFR31130
起止日期:2015-2018
经费:40万元
项目主持人:李生宇
项目简介:
        该项目选择中哈丝绸之路经济带典型区域,结合遥感和地面调查,分析土壤退化状况的主要原因,调整土地利用方式,研究退化土地自然恢复和人工促进恢复的技术模式与体系,确定不同区域退化土地的恢复模式。

3.中亚地区综合减防灾与适应气候变化项目
任务来源:UNDP驻华代表处,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15-2017
经费:313万元
项目主持人:陈曦
项目简介:
        通过项目点调查与数据处理,发现和确定提升研究能力和改进分析测试实验室方面的能力差别和特殊需要与路线图;提供国家风险评估、规划和政策制定方面基于需求的技术支持;建立标准的数据库和信息传播与技术转移平台;通过研讨会、考察、参观交流等,开展人员培训和能力建设;在项目国建立试点区,推动社区层面的防灾减灾办法;通过相互交流与学习,开展案例对比、实践应用、经验与教训等研究;建立中亚气候变化与减灾研究中心,开展DRR/CCA合作研究与政策研究;建立区域DRR/CCA信息分享与交流;开展区域间学术研究机构间的定期与网络交流。

2014年国际合作项目 

1.中德合作干旱区生态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气候变化背景下人类活动对塔里木河流域荒漠化及生态系统影响研究)任务来源:中德干旱区生态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MEECAL专项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14-2016
经费:65万元
项目主持人:于瑞德
项目简介:
        针对气候变化背景下人类活动对塔里木河流域荒漠化及生态系统影响,开展生态环境演变、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相互作用研究;针对研究区域,开展资源管理、环境演变、生态系统管理、土地利用及气候变化分析;举办国际和双边学术研讨会,互派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及人员培训工作。

2.塔里木盆地绿洲棉田土壤固碳研究任务来源:国家基金委中德基金项目
项目编号:GZ867
起止日期:2013-2015
经费:44.4万元
项目主持人:赵成义
项目简介:
        该项目以塔里木河绿洲农田作为研究区域,利用原位连续测定技术研究土壤不同深度CO2浓度变化,通过中德双方的统一控制试验研究土壤有机质分解过程及影响因素,阐明土壤有机质的矿化速率及土壤有机质分解和根系呼吸对CO2累积的相对贡献。利用涡度相关方法研究土壤CO2通量季节变化规律,探讨干旱区绿洲农田土壤固碳机制。

3.应对阿勒泰-准噶尔区域土地利用强度增加、水资源减少的国家研究能力和政策发展战略支撑任务来源:联合国农业发展基金(IFAD)
项目编号:
起止日期:2011-2015
经费:305.9万元
项目主持人:张希明 刘学军
项目简介:
        评价土地利用对农牧民家庭生活的环境与经济影响评价;预测气候、水分和牧场可利用性变化预测;对土地可持续利用策略进行优化和验证;对资源管理方法和不同对象的能力进行培训。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2022 电话:0991-7823174 E-mail:pantt@ms.xjb.ac.cn
地址: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邮编:830011 新ICP备06001700号-17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6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