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在荒漠河岸林植物多样性研究中获得进展

时间:2023-05-25 首页 >> 新闻动态

荒漠河岸林作为干旱生态系统中的重要资源库,是干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研究分析荒漠河岸林植物多样性的空间格局及其影响机制,可为干旱区内陆河流域的生态保护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亚宁研究员团队基于生态位理论、地理信息系统(GIS)制图技术和结构方程模型(SEM)等,以塔里木河重要支流喀什噶尔河为研究对象,系统研究了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下断流河道两岸荒漠河岸林植物多样性的变化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植物生态位宽度在0.174 ~ 0.451之间,生态位重叠度在0.059 ~ 0.995之间,说明植物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彼此之间的竞争因植物而异。植物多样性受非生物因素(水埋深、土壤水分/盐分)和人类活动(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放牧、灌溉)的影响呈降低趋势且具有空间异质性。地下水埋深和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主导了植物多样性的变化,显著降低了荒漠河岸林植物群落的多样性(P<0.05)。对断流河道实施生态输水、合理控制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有助于保持较高的植物多样性。该研究可为干旱区内陆河流域荒漠河岸林植物多样性保护和植被恢复提供理论依据,引导政策实施,助力干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

相关成果以“Abiotic stress and human activities reduce plant diversity in desert riparian forests”为题发表在Ecological Indicators。该研究得到中科院战略先导和中科院重点研究项目以及新疆自然科学基金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colind.2023.110340

图1. 荒漠河岸林植物多样性驱动因素分析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2022 电话:0991-7823174 E-mail:pantt@ms.xjb.ac.cn
地址: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邮编:830011 新ICP备06001700号-17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6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