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在塔里木河流域生境质量未来评估方面获得进展

时间:2022-12-01 首页 >> 新闻动态

生境质量是指生态系统提供商品和服务的能力,是评价生物多样性的可靠指标,与人类福祉息息相关。近些年来,随着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导致生境质量面临严峻的威胁,尤其是脆弱的干旱生态系统。塔里木河流域作为世界干旱区的代表之一,在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评估、模拟和预测未来生境质量的时空变化和趋势,有助于平衡生态环境保护和人类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为区域生态安全保障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基础。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亚宁研究员团队利用未来土地利用模拟模型(FLUS)和生态系统服务和权衡的综合评估模型(InVEST) 对塔里木河流域生境质量进行了定量评估与预测,并借助偏最小二乘回归(PLSR)方法分析了景观变化对生境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自2000年起,塔里木河流域生境质量一直处于下降趋势(从0.449下降到0.444),若未得到有效控制,未来该趋势将继续。绿洲农业的扩张(372.17km 2/a)和城镇化水平的提高( 23.50 km 2 /a),导致农业区和城乡区生境质量较原生生境低,退化程度高。斑块数量 (NP) 和面积加权平均斑块分维数(FRAC_AM)对原生生境影响较大,而斑块所占景观面积的比例(PLAND)和最大斑块指数(LPI)对人为改造的生境影响较大。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在生境质量有所下降的同时,绿洲面积扩大,人类生存空间扩展,人类社会需要的财富增加。生态优先发展模式(EPS) 和可持续发展模式(HDS)是维持高质量生境的理想模式,有助于该区生境质量的改善。研究结果有助于决策者制定自然生境保护政策和协调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

相关成果以“The effects of landscape change on habitat quality in arid desert areas based on future scenarios: Tarim River Basin as a case study”为题发表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论文第一作者为新疆生地所张天举博士。该研究得到中科院战略先导和中科院重点研究项目以及新疆自然科学基金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3389/fpls.2022.1031859

图1. 2000 - 2040年不同情景下栖息地生境的空间分布及占比

图2. 生境质量随坡度、高程及人为因素的变化特征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2022 电话:0991-7823174 E-mail:pantt@ms.xjb.ac.cn
地址: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邮编:830011 新ICP备06001700号-17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6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