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里木河的洪水强度呈增加趋势

时间:2022-11-18 首页 >> 新闻动态

塔里木河流域位于欧亚大陆腹地,由发源于天山、帕米尔、喀喇昆仑山和昆仑山的四大源流144条小河流组成。山区径流补给来源多,洪水类型多样,不仅具有暴雨洪水、春季融雪洪水、融冰洪水,还有冰湖溃决突发洪水。随着全球变暖,水循环加剧,流域的洪水大小、频率和发生时间发生了改变。理解塔里木河流域诸源流的洪水变化对南疆地区的防洪减灾有重要意义。

针对以上问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亚宁研究员团队分析了塔里木河流域30条典型河流过去55年的洪水强度、频率以及发生时间的长期变化,并使用数值实验结合随机森林方法研究了气候因素对洪水大小和发生时间变化的贡献。

结果显示:1961-2015年塔里木河流域大多数站点(89%的站点)的年最大洪峰呈现增加趋势,同时洪水发生频率也在增加。春季洪水发生时间以每十年1.38天的速度提前;对于其他季节,洪峰发生时间的变化表现出强烈的空间差异性。降水是天山南坡大部分流域洪水大小增加的主导因素,而对于昆仑山北坡的流域,气温对洪水大小增加的影响更大。对于洪水发生时间,零度层高度和降水量的变化是导致洪水发生时间变化的主要因素。研究结果对于理解气候变化下北半球中纬度大型内陆盆地洪水时空演变特征及其驱动因素提供了重要信息,为应对和适应全球变化导致的洪水风险提供了科学依据。

相关成果以“Changes in flooding in the alpine catchments of the Tarim River Basin, Central Asia”为题发表在Journalof Flood Risk Management上,论文第一作者为新疆生地所方功焕副研究员。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青促会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jfr3.12869

图1 1961-2015年间塔里木河流域诸源流年和季节最大洪峰和发生时间的变化趋势。*号代表洪水大小在P=0.05水平上显著增加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2022 电话:0991-7823174 E-mail:pantt@ms.xjb.ac.cn
地址: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邮编:830011 新ICP备06001700号-17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6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