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昆仑山北坡水资源开发潜力及利用途径科学考察项目”在巴州正式启动

时间:2022-05-24 首页 >> 新闻动态

2022年5月23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牵头,并联合西北师范大学、喀什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和新疆泓润源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担的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昆仑山北坡水资源开发潜力及利用途径科学考察项目”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举行了启动仪式。

本科考项目和启动会得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会议由巴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雪海主持,若羌县党委书记黄新平、若羌县政协主席林小彬、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陈亚宁、西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明军、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李卫红、副研究员朱成刚、泓润源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院长陈勇、巴州水利局副局长丁轲、塔里木河流域巴音郭楞管理局原局长马玉其、以及若羌县自然资源、水利、农村林草、气象生态等部门领导和科考队的科考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项目启动会会场

会上,首先由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朱成刚副研究员,对此次科考项目的任务、目标做了简要介绍,此次考察任务旨在查明羌塘高原东昆仑-库木库里盆地在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水文和水资源的响应变化特征,查明昆仑山北坡水资源禀赋和开发利用途径。

朱成刚讲话

陈亚宁研究员代表考察队首先对巴州党委、政府及若羌县县委对第三次新疆综合考察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在系统分析巴州地区的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发展态势的背景下,指出水资源是制约巴州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安全保障体系构建的关键自然因素。针对东昆仑-库木库里盆地这一资料空白区,陈亚宁就如何从温度、降水、蒸散发、冰川、积雪、陆地水储量、地表水体面积、土壤水分以及天然植被变化等推演和计算分析区域气候、水资源变化趋势做了讲解,并着重强调了此次科考要关注和回答的三个科学问题,即:东昆仑-库木库里盆地水资源量有多少、可利用水资源量是多少以及如何开发利用。

陈亚宁讲话

若羌县党委书记黄新平首先代表若羌县政府对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会上,黄新平书记从国家战略布局、区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层面阐述了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的重要意义。此外,黄书记特别强调了若羌县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干部群众对此次科考的高度重视,要求各相关部门积极主动、认真配合科考队做好各项工作。

黄新平讲话

巴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雪海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深入分析了此次科学考察为巴州地区带来的发展新契机,再次强调了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在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上的重要意义,并就如何配合此次科考项目能够顺利进行了部署。

冯雪海总结会议

出征合影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2022 电话:0991-7823174 E-mail:pantt@ms.xjb.ac.cn
地址: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邮编:830011 新ICP备06001700号-17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6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