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干旱区生态水文过程与环境协调发展学术研讨会通知

时间:2020-10-15 首页 >> 通知公告

一、会议背景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资助下,自2004年起,“干旱区生态水文过程与环境协调发展国际研讨会”已成功举办了四届,累计邀请了上百位国内外知名学者,有力的提升了干旱区水文水资源、生态环境等学科研究的国际影响力,推动了中国西北干旱区尤其是新疆地区的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研究进展,已成为学术界的一次盛会。
当前,干旱区研究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各方向研究动态与进展已出现了更新、更多样化的变化。同时,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新疆兵团向南发展的过程中,迫切需要深刻认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水文调控对策,规避快速发展中可能产生的环境、社会风险,构建生态环境保护视角下绿色发展模式,优化战略布局。因此,拟于2020年10月19-22日召开第五届干旱区生态水文过程与环境协调发展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围绕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需求,以干旱区水循环机理、水资源利用及环境协调发展为研讨主题,通过水科学、生态学、环境学研究者的交流,共同研讨在全球气候变化和未来社会经济发展背景下,干旱区水资源系统、流域生态水文过程以及干旱区绿洲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等关键问题。
二、会议目的
        本次会议将邀请国内从事干旱区水资源、水文生态系统、农业生态系统相关研究的著名专家,为与会者提供一个交流经验与成果的机会和平台,以增进学术交流,加强院、校之间的科研合作,取得创新性成果,通过本次会议对干旱区水循环过程、生态水文过程及地表过程研究成果的交流,共同讨论在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背景下出现的生态问题、环境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及应对策略,为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三、会议主要议题
      1. 干旱区气候变化与水循环
         1)山区水文过程模拟
         2)冰雪水—地表水-地下水转化过程与机理
         3)气候变化对水循环的影响
      2.干旱区水文生态过程
         1)典型水文生态过程控制机理
         2)水文与生态过程的耦合
         3)不同尺度水文生态过程演变规律
      3.干旱区生态系统安全与可持续管理
         1)干旱区生态系统脆弱性与稳定性
         2)干旱内陆河流域生态安全评价
         3)干旱区科学与可持续发展
四、会议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五、会议承办单位
        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塔里木大学
六、会议举办时间、地点
        时间:2020年10月19日-22日
        会议地点:新疆·乌鲁木齐(北疆)-阿拉尔(南疆)
七、联系方式
        联 系 人:郝兴明 潘婷婷
        电        话:13579278179;13999903624
        邮        箱:haoxm@ms.xjb.ac.cn;pantt@ms.xjb.ac.cn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2022 电话:0991-7823174 E-mail:pantt@ms.xjb.ac.cn
地址: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邮编:830011 新ICP备06001700号-17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6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