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方风沙区油沙豆防风固沙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召开2021年度项目中期检查暨现场观摩会

时间:2021-09-30 首页 >> 图片新闻

        9月24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承办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方风沙区油沙豆防风固沙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2021年度“干旱荒漠-绿洲风蚀沙漠化土地”项目中期检查暨现场观摩会召开。
  参会人员观摩了和田市产业区管理委员会玉叶村油沙豆试验与示范种植基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54团油沙豆种植技术示范推广基地。新疆生地所研究员曾凡江介绍了油沙豆防风减蚀条带网的构建、油沙豆防风减蚀条带网物种配置、水肥高效利用油沙豆种植管理技术。新疆生地所研究员李向义介绍了全生态效益与生态经济效益兼顾的油沙豆防沙固沙种植模式。
  在此间召开的座谈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内蒙古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院长路战远研究员围绕立项依据、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等介绍了项目背景,五位课题负责人围绕各课题进展情况、亮点成果与创新点、组织管理与人才培养、经费执行情况、成果产出等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认为,项目试验示范工作扎实,与地方政府配合良好,项目显现出良好的示范和推广效果。
  当前,项目已在油沙豆新品种认定、防风固沙模式集成、采收机械研发、有效成分提取、副产品开发、“三生共赢”模式构建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与会专家建议将项目取得的成果尽快应用到生态建设及农业生产实践中。和田市副市长杨英国和54团政委陈军表示,油沙豆项目的研发内容符合当地农业、生态建设发展需要,期待项目产出更多成果,为南疆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及兵团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项目跟踪专家、咨询专家,和田地区科学技术局、和田市产业区管理委员会、54团相关负责人及项目承担单位和参加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科研骨干等50多人参加线上线下观摩活动。

玉叶村油沙豆试验与示范种植基地现场观摩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2022 电话:0991-7823174 E-mail:pantt@ms.xjb.ac.cn
地址: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邮编:830011 新ICP备06001700号-17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6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