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在中亚阿姆河流域径流动态变化及驱动因素研究中获进展

时间:2021-09-17 首页 >> 图片新闻

        阿姆河是咸海流域水量最大的河流,是该地区生命、繁荣和福祉的保障。但在过去几十年间,由于气候变化、土地利用转化、大坝/水库建设以及不可持续的人类用水等,造成阿姆河流入咸海水量的下降,引发一系列的生态问题。因此,综合研究阿姆河流域径流动态及其影响因素对于区域水资源管理,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
        针对这一问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亚宁研究员团队基于耦合水量平衡和Budyko框架的弹性系数法,对阿姆河流域径流动态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综合定量评估。
        研究结果表明1960-2017年阿姆河流域径流呈明显的下降趋势,自上游到下游减少速率分别约为−0.52 mm/a,−0.80 mm/a,−0.97 mm/a。气候变化对径流减少的相对贡献在−14.25%到−5.43%之间,而人口增加、耕地扩张、大坝/水库建设等的人类活动因子在三个站点主导了径流的减少。进一步研究还发现尽管人类活动参数n与植被覆盖都呈现增加的趋势,但两者呈现负相关(−0.53)。这是因为干旱区农业的发展主要依靠灌溉,水库截水首先会导致径流减少,耕地面积的扩张相对于被拦蓄减少的径流会出现一定的滞后性,因此研究揭示了流域为耕地扩张而建的水库是影响径流的最直接因素。本研究对于改善水资源管理,推动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参考。
        相关研究成果以“An integrated assessment of runoff dynamics in the Amu Darya River Basin: Confronting climate change and multiple human activities, 1960–2017”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Hydrology。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U1903208)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2169421009550?via%3Dihub

阿姆河流域1982-2015年各植被类型时空变化

(a) 1982-2015年n参数和植被覆盖的变化趋势;(b) n参数与植被覆盖相关关系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2022 电话:0991-7823174 E-mail:pantt@ms.xjb.ac.cn
地址: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邮编:830011 新ICP备06001700号-17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6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