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将水利项目作为政府债券重点支持方向,允许将专项债券用作水利项目资本金

时间:2022-04-13 首页 >> 塔里木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水资源管理研究中心

信息来源



  国新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4月8日上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邀请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司长吴晓、财政部农业农村司负责人姜大峪、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介绍2022年水利工程建设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媒体朋友对水利工作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关心支持。

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衡,夏汛冬枯、北缺南丰,水旱灾害多发频发。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领导开展了大规模水利工程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的指引下,加强新老水问题的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长江三峡、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淮河出山店水库、江西峡江水利枢纽等一大批重大水利工程建成发挥效益,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

对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目前,水利仍然存在流域防洪工程体系不完善、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不足、水生态水环境治理任务重、水利基础设施系统化网络化智能化程度不高等突出问题。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都把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领域。水利工程具有较好的规划和前期工作基础,特别是重大水利工程吸纳投资大、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机会多,在保障国家水安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拉动有效投资需求、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有需求、有条件、有基础。

今年3月2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加强2022年水利工程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有关工作。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水利工程是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安全工程,今年再开工一批已纳入规划、条件成熟的项目,包括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等重大引调水、骨干防洪减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建设和改造等工程。这些工程加上其他水利项目,全年可完成投资约8000亿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对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以“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为依据,以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为重点,加快实施在建水利工程,对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前期技术论证基本成熟、省际间没有重大分歧、地方推动项目建设意愿较为强烈的重大水利项目,加快审查审批,推动工程尽早开工建设。在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洪抗旱减灾的同时,抓好水利工程建设的组织实施和协调推动,压实各方责任,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强化建设管理和监督检查,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全力推进建设进度,尽可能多完成实物工作量,确保按期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增强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

我就介绍这些。下面,我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

Q

中宏网记者:

今年,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中,应如何平衡好水利发展与生态环保两者的关系?能否介绍一下有哪些具体举措?谢谢。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

在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

首先,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节水本身就是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在推进引调水、水源工程建设中,将充分节水作为前提,落实“四水四定”要求,严格节水评价,严控水资源开发利用规模,细化节水措施,推进水资源合理开发、高效利用、优化配置和有效保护。

其次,科学规划。重大水利工程经过长期规划论证,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规划布局、生态环境影响、前期工作进展等情况,从全局、长远上通盘考虑提出来的,具有很好的规划基础。比如黄河古贤,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在编制黄河流域综合规划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规划论证。

第三,严格前期论证。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重大水利工程论证原则,工程选址上,避让生态保护红线;在工程规模确定上,合理控制开发强度,明确生态流量下泄的要求,尽可能减少建设用地和移民搬迁;在设计方案上,尽量避免或减缓对生态的不利影响。在项目可研阶段,严格开展环境影响评价。

第四,落实环保措施。建设过程中,严格落实环评批复的各项生态保护措施。工程建成后,按规定开展环境保护竣工验收。在工程运行调度中,开展生态调度,保障河流基本生态水量。比如,近年来三峡水库实施生态调度,调节生态流量过程,促进下游鱼类自然产卵繁殖。今年第一季度,三峡水利工程为下游补水78天,补水总量达到48.2亿立方米。谢谢。

Q

人民网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大中型灌区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请问水利部在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建设和现代化改造方面有哪些措施?谢谢。

魏山忠:

谢谢你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中国的粮食从哪来,全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是10.37亿亩,占到耕地面积的54%。在54%的灌溉面积里面,生产了全国75%的粮食和90%的经济作物。所以,粮食要稳产,无疑灌区建设极为重要,尤其大中型灌区。现在大中型灌区有7000多处,有效灌溉面积5.2亿亩,这是我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主要产区,是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所谓灌区,通俗地讲就是旱能灌、涝能排,粮食有这样的条件,一定是稳产高产。因此,加强大中型灌区建设和改造,对巩固和增加灌溉面积、提升粮食产能,无疑是十分重要的。

今年,我们在灌区建设和改造方面,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举措。

首先,要加强现有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改造。有些灌区可能修建年代已久,今年我们准备实施大约90处大型灌区、480多处中型灌区改造,完善灌溉水源工程、渠系工程和计量监测设施,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新增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2500余万亩。同时,我们还要做好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衔接,每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明确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我们想,要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好衔接,优先将这些大中型灌区建成高标准农田,高标准农田要做到旱能灌、涝能排,它才真正是货真价实的高标准农田。我们还准备选择一些有条件的大中型灌区,打造一批现代化数字灌区。

其次,要积极新建一批现代化灌区。要加快在建大型灌区的建设,促进尽早建成发挥效益。同时,在水土资源条件适宜、新增储备灌溉耕地潜力大的地区,我们还要新建一批灌区。我们有些地方水土资源比较适宜,也有潜力发展,比如像广西大藤峡、海南牛路岭、江西大坳等一批灌区。这些项目实施完成以后,可以增加和改善有效灌溉面积2500万亩左右。此外,我们还计划结合引调水和水源工程建设,谋划再改造、再新建一些灌区,进一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谢谢。

Q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重大水利工程是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领域。请问,今年在推动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和考虑?谢谢。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司长吴晓: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水利建设和发展。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水利部等部门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持续推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对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增强水旱灾害的防御能力和供水灌溉的保障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我们国家水利基础设施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持续加大补短板的力度,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增强水安全保障能力。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再开工建设一批已经纳入规划、条件成熟的重大水利项目,这对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稳字当头、稳中有进,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国家水网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水利工程作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领域,以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狠抓“十四五”规划《纲要》部署和《“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任务的落实,坚持保安全、保重点、保续建、提效能、可持续,多措并举扩大水利工程的投资力度,加强组织实施和协调推动,积极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促进充分发挥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对稳投资、扩内需的重要作用。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举措:

一是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项目前期工作是影响项目开工建设和投资效益发挥的关键环节。我们将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重大水利工程论证原则,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和地方沟通协调,按照项目审批权限,加快项目审批的进度。有关地方要统筹把握规划或者方案的进度、年度建设任务、地方财力与中央投资支持等因素,科学安排项目的实施次序,扎实推动项目论证,做好前置要件办理等各项工作,促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确保中央投资一经下达即可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有效投资,从而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滚动接续机制。

二是加大投资支持力度。今年我们将在保证中央预算内水利投资合理支出强度的基础上,持续优化投资结构,进一步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给予倾斜,重点保障跨流域跨行政区域、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防洪减灾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项目,比如刚才魏部长介绍的灌区建设,也是我们支持的一个重点。对于其他水利项目,有关地方要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严格落实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要求,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将水利工程作为政府投资的优先方向,合理确定年度投资规模,并加强跨年投资能力的平衡。同时,各地要充分发挥专项债券对扩大水利有效投资的重要作用,并用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可作水利工程项目资本金的政策。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审核安排方面加强指导和支持。

三是深化水利投融资改革。大家知道,水利工程建设规模比较大,投资需求也比较高,与其他基础设施领域相比,社会资本参与显得不足。我们认为,需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充分释放水利市场化改革潜力和空间。这方面,近些年有关地方充分发挥创新精神,综合采取治理结构创新、扩大股权债权融资规模、盘活存量资产等方式,推进水利投融资改革,强化政策配套和制度保障,有效地激发了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积极性,迈出了水利投融资改革坚实的一步,值得充分肯定。水利工程确实回报期长,收益比较稳定,只要择优选取项目,精心设计改革的方案和路径,是具备吸引社会资本潜力的。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水利投融资改革的创新实践,鼓励支持地方依托项目供水、发电等经营性收益建立合理的回报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依法合规参与工程建设和运营,扩大股权和债权融资规模;对符合条件的水利项目,积极稳妥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促进形成投资的良性循环。谢谢。

Q

经济日报记者:

水利工程建设离不开资金保障。请问,近年来财政在水利方面的投入情况如何?今年在支持水利方面又会有哪些考虑?谢谢。

财政部农业农村司负责人姜大峪:

谢谢你的提问。大家都知道,水利工程是民生工程,是发展工程,也是安全工程。近年来,财政部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政策顶层设计,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发展,为补上水安全短板、促就业惠民生、稳定宏观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

首先,从政策方面看,我们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研究出台水利支持政策。比如,经报国务院批准同意,出台了“十四五”时期财政支持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的一揽子政策,同时延长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期至2025年底,为支持三峡后续工作、南水北调工程提供财政支撑。再举一个例子,在脱贫攻坚期内,我们出台了解决宁夏等6地苦咸水问题的特殊支持政策,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继续通过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巩固提升。

再从资金方面看,这些年做到了稳中有增。比如,从2019年到2021年,财政部通过一般公共预算累计安排超过4400亿元,其中安排水利发展资金1700亿元,重点支持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以及中型灌区节水改造等。通过相关政府性基金累计安排1536亿元,加大对库区移民帮扶力度,支持三峡后续工作、南水北调一期工程建设等。另外,我们还将水利领域符合条件的项目作为政府债券重点支持方向,同时允许将专项债券用作水利项目资本金,发挥政府债券“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

2022年,中央财政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决策部署,按照“政策适度靠前发力”要求,加大支持力度、优化支出结构、提升政策效能。今年我们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1507亿元,其中水利发展资金达到606亿元通过政府性基金安排572亿元,为今年扩大水利投资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地方政府债券也加大对水利项目的支持力度。在支持重点上,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体现“三个聚焦”:

一是聚焦短板弱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安全重要指示精神,针对近些年来水灾频发高发的严峻形势,我们加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维修养护支持力度,支持相关地区提升小型水库安全监测能力,变被动应对为主动防控。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有关工作要求,对南水北调后续工程予以积极支持。同时,加大新建小型水库支持力度,促进农村供水安全提档升级,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此外,正如刚才魏山忠副部长提到的大中型灌区在粮食增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央财政支持相关粮食主产省加快中型灌区节水改造,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水利支撑。

三是聚焦重点区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支持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支持相关地区加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中小河流治理、河湖管护等重点工作,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在加大力度的同时,中央财政还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督促地方落实投入责任。我们坚持扶强扶优导向,形成正向激励,特别是对水利建设成效明显、投入保障有力的地方,在分配相关资金时予以倾斜,激发和调动地方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下一步,财政部将按照预算法要求,抓紧下拨相关资金,支持地方加快推进水利项目建设,更好发挥水利建设惠民生、促投资、稳增长的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

Q

新华社记者: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今年再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包括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等重大引调水工程。请问今年在这方面会有哪些考虑?怎样具体推进?谢谢。

魏山忠:

谢谢你的提问。我刚才讲了,我们国家水资源的时空分布极不均衡,这可能是中国水资源最大的特点。其实,我们水资源量人均2000立方米,还是可以的。最大的问题是,时间和空间上的分布不均。解决时间分布不均的问题,靠修水库调蓄。解决空间分布不均,靠跨流域、跨区域引调水,把水多的地方引到水少的地方。正因为这样,中国引调水工程建设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大家都知道的都江堰工程,公元前256年建设,到现在2278年,仍然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1952年,毛泽东主席也是根据中国水资源的状况,提出了“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一点水来也是可以的”,这个南水北调的宏伟构想。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空间均衡作为治水思路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水灾害防治、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修复和水环境治理,我们建成了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等一批跨流域、跨区域的重大引调水工程。我们还正在有力推进引江济淮、云南滇中引水、广东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等一批重大引调水项目。但是,总的来看,我们国家水资源空间分布与人口经济布局、国土空间利用格局不匹配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我们还有近70% 的城市群、90%以上的能源基地、65%的粮食主产区缺水问题突出,已经成为这些区域发展的瓶颈,难以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针对这些问题,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要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的要求。大家回忆十九大提的是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是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联合印发的,这个“十四五”规划里面,我们又规划了一大批重大引调水工程。这里面许多项目都经过了长期论证,具有较好的前期工作基础,地方建设的意愿也比较强烈,需要加快推进。正因为如此,今年我们想重点做好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目前,东中线一期工程已经建成运行7年时间,累计向北方供水518亿立方米。大家知道,北京市城区75%以上喝的都是南水北调中线的引江水,天津城区几乎是百分之百。所以今年为了进一步提高南水北调中线北调水量和供水的保证率,我们要重点推进中线引江补汉工程的前期工作,确保年内开工建设。同时,我们还要深化南水北调东线后续工程的前期论证,推进工程适时建设,确保工程成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

二是统筹推进其他重大引调水工程。对于条件基本成熟的,我们今年加快推进项目的开工建设。比如,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我们要抓紧建设,尽早解决粤西地区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对于前期工作有一定基础的,我们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争取尽早审批立项,为开工建设创造条件。对于规划中其他的项目,我们也要加快项目论证,接续滚动推进重大引调水工程建设。谢谢。

Q

封面新闻记者:

请问针对今年的防汛备汛,水利工程建设情况如何?当前部分地区疫情仍在高位运行,是否会影响建设进程?将如何克服影响?谢谢。

张祥伟:

谢谢你的提问。对于今年的防汛备汛工作,我们要抓好两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水毁水利设施修复。去年汛期,部分水库、堤防等设施遭到了损毁。水利部及时商财政部下达中央水利救灾资金,支持地方开展水毁水利设施修复。同时,对各地水毁修复进度建立台账,开展“周调度、月通报”,加强水毁修复项目建设进度、工程质量的监督检查。截至3月31日,去年汛期造成的水毁工程修复率已近80%,主汛期前要基本完成。

二是做好在建工程安全度汛。严格落实项目法人安全度汛的首要责任、参建各方的主体责任,以及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流域管理机构的监管责任,还要做好工程度汛方案、超标准洪水预案和培训演练,特别是落实好人防、物防、技防工作措施,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监督检查,确保度汛安全。

针对今年的疫情,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一方面,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建设工地人员管控、健康监测和疫情消杀。一些重大水利工程,比如现在正在建设的西江大藤峡水利枢纽工地就实行封闭管理。另一方面,加大施工调度,优化施工组织,配强施工资源,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工程建设的影响。从数字来看,今年1-3月,全国完成水利投资1077亿元,跟去年同期相比,水利完成投资增加了35%。所以,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在全力推进工程建设。谢谢。

Q

香港中评社记者: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水利工程是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安全工程。请问今年要重点推进哪些水利工程建设?将会解决哪些方面的问题?谢谢。

张祥伟:

谢谢你提出的问题。刚才吴晓司长、姜大峪副司长讲了中央今年加大力度支持水利建设的重点领域。对于整个水利建设来讲,我们今年的水利工程建设聚焦“四个安全”,就是要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围绕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突出四方面的建设任务,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大江大河大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这四方面重点建设任务:

一是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方面。我们今年开工长江芜湖河段整治、黄河下游防洪治理、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太湖吴淞江整治工程(江苏段)等流域骨干防洪工程,积极推进黄河古贤等水利工程建设,提高大江大河大湖宣泄洪水能力。防洪一个是泄洪,一个是靠蓄。在推进湖北洪湖东分块蓄洪区、鄱阳湖康山蓄滞洪区、四川青峪口水库等建设,提高江河蓄滞洪水能力。同时,继续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等防洪薄弱环节建设。

二是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方面。加快国家水网工程建设,在推进重大引调水工程的同时,建设贵州花滩子、西藏帕孜等重点水源工程,提高流域区域供水安全的保障能力。在乡村振兴方面,在西南等工程性缺水地区以及脱贫地区,开工一批中小型水库,解决水源不足的问题。在农村供水方面,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规模化发展及小型供水工程标准化改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同时,继续推进大中型灌区建设和现代化改造,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三是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方面。开展母亲河复苏行动,加快河湖生态保护治理,推进永定河、潮白河、西辽河、木兰溪等一批河湖水生态修复与治理。持续推进华北等地区地下水超采治理。加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突出抓好黄河多沙粗沙区特别是粗泥沙集中来源区综合治理,实施好淤地坝、拦沙工程等建设,加大长江上中游、黄河中上游、东北黑土区等重点地区水土流失治理力度。

四是智慧水利建设方面。加快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和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建设。数字孪生流域是智慧水利的核心和关键。数字孪生流域,今年重点是长江、黄河等七大流域。数字孪生工程,今年重点推进长江三峡、南水北调、黄河小浪底、西江大藤峡、嫩江尼尔基等重大工程的数字孪生工程建设。通过数字孪生流域和数字孪生工程建设,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提升水利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监测、调度、管理水平,实现水安全风险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防控的转变。谢谢。

Q

第一财经记者:

国常会明确,今年可完成水利投资约8000亿元。请问,项目完成后将产生怎样的效益?对稳增长、稳投资将产生怎样的拉动作用?水利部将采取哪些措施来保障工程的顺利实施?谢谢。

魏山忠:

我来回答你的问题,这可能也是当前社会非常关心的问题。刚才,张祥伟先生已经介绍了,今年要重点推进建设的重大水利工程项目,这些工程实施完成以后,将在防洪、供水、灌溉、生态等方面发挥显著的效益。刚刚张祥伟先生讲到的,我们要开工建设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这项工程是淮河流域防洪的战略性骨干工程,它建成以后,淮河的入海流量将由2270立方米/秒提高到7000立方米/秒,洪泽湖的防洪标准将从100年一遇提高到300年一遇,这对淮河的防洪安全至关重要。大家都知道,淮河防洪关键是出口不畅,洪泽湖的湖底高程比淮河的河底高程高几米,洪水出不来,这个非常重要。

另一个大家感兴趣的是,水利建设投资对经济发展有什么作用。水利有效投资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根据有关机构的研究成果,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资1000亿元,可以带动GDP增长0.15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49万。所以今年完成8000亿元的水利投资,一定会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重大作用。

为完成好今年水利建设任务,水利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保障工程顺利实施。具体讲,我们将采取五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要细化工作责任。对今年要重点推进的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我们实行清单化管理,逐项细化前置要件的办理时限,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对其他水利工程项目,也将年度建设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有关省市,压实地方主体责任。

二是要抓好前期工作。水利部门将扎实做好重大水利工程前期论证,加快项目技术审查,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做好用地、移民、环评等要件办理,为加快项目立项审批、尽快开工建设奠定好基础。

三是要落实建设资金。刚才吴晓先生、姜大峪先生都讲到了加大水利投资支持力度措施。水利建设资金需求大,需要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在中央预算内水利投资、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继续倾斜支持的同时,地方也要加大投入。同时,水利部门还将组织进一步创新思路,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比如今年1-3月份,水利项目已经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接近500亿元。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指导,尽可能多地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于水利工程建设。大家都看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报道,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刚才吴晓先生介绍了,水利工程如果组织得好,虽然回收周期长,但是回报稳定,而且重大水利工程大多都是由政府推动的,风险小。所以利用债券、利用金融是有条件的。此外,水利部正在与有关部门、金融机构积极沟通协调,在水利项目利用金融资金、水利领域不动产的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等方面,计划要提出相关的支持举措。我们还要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

四是要加快项目建设,发挥水利有效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关键是要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尽可能多地形成实物工作量。水利部门要督促项目法人,组织好项目实施,优化资源配置,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刚刚前面一个问题,大家很关心疫情防控,我们严格落实中央要求,做到精准化防控,统筹疫情防控和水利工程建设,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同时,我们还要加强工程质量控制,落实中央对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部署要求。

五是要加大监管力度。建立项目台账,及时跟踪掌握项目前期工作、投资落实、工程开工、计划执行、建设进度等情况,强化调度会商和分析研判,及时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突出问题。

谢谢。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2022 电话:0991-7823174 E-mail:pantt@ms.xjb.ac.cn
地址: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邮编:830011 新ICP备06001700号-17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6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