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河下游第21次生态输水 累计2.7亿立方米

时间:2020-11-08 首页 >> 塔里木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水资源管理研究中心
        从自治区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获悉:截至11月5日,第21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基本结束。经过60天的生态输水,共计输水2.7亿立方米。
        近日,在台特玛湖,蓝天白云下,上万只各类水鸟自由栖息、觅食,与一望无际的湖面组成了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随着台特玛湖水量增加,湖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不但引来成群的水鸟,芦苇、胡杨、红柳等植被也焕发出勃勃生机。
        自2000年起,塔里木河先后向下游进行了21次生态输水,自大西海子水库累计下泄生态水达84.3亿立方米。
        自治区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起,自治区还启动了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专项保护行动,国家级胡杨林保护区和重点公益林区内的林草植被得以滋润。近年来,通过对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进行生态补水,沿河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引来各类水鸟。尤其是鸬鹚,前两年只是零星出现,今年达到了1000多只。同时,生态水的有效补给,对防风固沙、调节气候、保障绿洲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维系塔里木河流域荒漠生态系统发挥着积极作用。
 

来源 新疆日报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2022 电话:0991-7823174 E-mail:pantt@ms.xjb.ac.cn
地址: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邮编:830011 新ICP备06001700号-17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676号